預防兒童意外事故

Post date: 2018/5/28 上午 05:12:21

文/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 林珊妙

根據統計,一歲以上的兒童,死亡的原因主要為意外事故,每10位死亡者就有1人因意外傷害死去,死亡率為每十萬人有15.5人,相較歐美國家為高,其實,有許多意外是可以預防的。大致上兒童的意外可分為,在家裡發生的、在戶外發生的。

【家中處處暗藏危機】

以兒童而言,家中是最危險的地方,因為有80%意外傷害是在家中。首先,任何情況之下,都不能留孩子一個人在家,或留大小孩照顧小小孩。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也規定,六歲以下兒童,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。

●常見的意外,如在地上或浴室裡跌倒,地板有水漬、太滑,地上堆太多雜物、家中有樓梯……這些都會使孩童容易跌倒撞傷,應保持地板乾爽,維持居家清潔、妥善收納雜物,樓梯護欄間隙不可過大,欄杆空隙不要超過10公分。

●熱水燙傷:熱水瓶應放置穩妥,不要放在桌布上,以免孩童拉扯桌布而使容器翻倒。洗澡也是容易燙傷的地點之一,應先放冷水,再注入熱水,以避免未達適當溫度,小孩就跳入洗澡盆中燙傷,洗澡時家長應避免將孩子單獨留在浴室內。

●幼童窒息的案例也是常常出現,三歲以下的孩童因為口腔咀嚼控制還不是很穩定,若在吞嚥時出現咳嗽,或小的圓形堅硬食物彈入氣管中,而發生窒息,所以應該盡量避免餵食堅果類食物(如花生、腰果)。原則上,直徑小於3.2公分或長度小於5.2公分的玩具都應避免,也要教導孩子不可邊玩邊跑邊吃東西。

●此外,吹氣球一直以來是兒童玩耍的一部分,也是個很有趣的經驗,不過孩童將氣球不小心吞下而噎住喉嚨,是時有所聞,為了防止意外,歐盟宣布禁止八歲以下兒童,在沒有大人陪伴的情況下吹氣球,臺灣雖然沒有這個嚴格的規定,但照顧者也要多加留意。

●陽臺或窗戶是個很危險的地方,盡量避免孩子靠近,或是加裝防止孩童可自行推開的裝置,陽臺邊不要有孩子可攀爬的家具,避免因為跌落而導致嚴重摔傷,甚至死亡。

●化妝品、有毒物品,如清潔劑、殺蟲劑、各式各樣的藥品,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,或是放在櫥櫃內上鎖。若不慎吃了,要保留容器,立即送醫,也可馬上撥打政府所設立24小時服務的毒物諮詢專線(02)2871-7121。

【交通安全要留意】

在戶外,交通安全最為重要。平時要以身作則,教導孩子不在馬路、街道上玩耍奔跑,過馬路要停看聽,注意孩子不要在任何車旁或車輛後方逗留,以免倒車時,因為身高不夠高,後視鏡不易察覺而發生危險。盡量避免騎機車載幼兒,因為無論小孩坐前面或坐後面,都是不安全的。

【乘車安全,守護小寶貝】

出外乘坐汽車,不要把孩子單獨留在車中。車子啟動前,要確定已啟用「後車門兒童專用安全鎖」,避免車輛行進中,孩童自行打開車門。

當然,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很重要,可大大減少發生意外時,孩子受傷的程度。應選擇貼有國內「商品檢驗合格」標識的產品,並照說明書正確安裝。目前國內已實施「強制汽車兒童安全座椅新制」,其法規如下:

1.年齡在四歲至十二歲以下,或體重在十八至三十六公斤之間的兒童,應該坐在「車輛後座」並妥適使用「安全帶」,保障兒童乘車安全。

2.違反前述各項規定者,將處駕駛人新臺幣伍佰元罰鍰。

3.乘坐救護車、計程車及幼兒專用車不再此限。